2016/05/07 19:32

香菇沒煮熟 鞭打狀皮膚炎上身

陳麗雯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小心、生香菇有毒!有一位民眾、因為吃了太多沒煮熟的香菇,引起皮膚炎,在軀幹、背部和四肢都長疹子,看起來很像被鞭子打過的長條狀皮疹,別人看了還以為是遭到家暴。皮膚科醫師說,香菇沒煮熟所產生的多醣體會導致過敏,但並不是每個人吃了不熟的香菇都會這樣,主要和個人體質有關。

香菇熱炒香噴噴,但想吃可得當心注意熟了沒有,因為有人就是吃了沒煮熟的香菇嚴重過敏,全身出現鞭打狀皮膚炎。吃完香菇後,這位民眾全身長疹子,癢得不得了,主要分佈在軀幹、背部和四肢,看起來就像是被鞭打厚的長條狀皮疹,別人還差點誤以為是遭到家暴。後來就醫才發現,全是香菇沒熟惹的禍,溫度不夠高,導致香菇的多醣體吃進人體後就引發皮膚發炎反應。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不是每個人本身對多醣體過敏才會,每個人體質不同,過敏食物也不同。如果對多醣體過敏的人,除了香菇,像是人蔘、冬蟲夏草也含有多醣體,容易過敏的人要避開這些食物,以免進補不成,還得花錢看醫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