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15:47

【強颱尼伯特】颱風天要上班?! 勞動部法令這樣說

【強颱尼伯特】颱風天要上班?! 勞動部法令這樣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強颱尼伯特襲台,氣象局預測可能提早至今天(6日)晚間8點半發布陸警,預料周四、五將影響台灣最劇。不少人開始關心颱風天是否要上班,桃園市勞動局昨天就已經發出新聞稿指出,依據勞動部頒訂的相關規定,包括水災及颱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出勤有安全上的疑慮,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也不可以強迫勞工上班、扣發全勤獎金等。

桃園市勞動局說,如桃園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依勞動部頒訂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包括水災及颱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出勤有安全上的疑慮,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依現行法令勞工因天災出勤者,若無加給工資,或是勞工因天災未出勤者,雇主無給付未出勤時數工資部分,尚無違法之虞。

若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如必要的服務業和防災相關行業等)照常出勤者,應由勞雇雙方於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等事前約定;有工會者,應徵得工會同意,無工會者,應經勞資會議同意。

桃園市勞動局也說,基於勞資和諧及避免爭議,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的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事項,除其他相關法令已有規定者外,勞雇雙方應參照該要點,事先於勞動契約、團體協約中約定或於工作規則中規定;未有約定或規定者,仍應參照旨揭要點辦理。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已於101年起一律要求企業報備工作規則時,須增訂「天然災害勞工出勤及工資給付原則」,否則不予核備,以減少勞資爭議。

桃園市勞動局也呼籲企業,在天然災害來臨時,勞工是否出勤一定要以安全為最重要考量。非必要不可勉強勞工於停班時出勤,萬一發生危險,雇主必須負擔相關法律責任,不可不慎。(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