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一例一休"拍板 勞工7天假得而復失

週休"一例一休"拍板 勞工7天假得而復失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勞動基準法》週休二日修法,行政院昨(27日)晚間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會中兩院達成共識,以本會期通過為目標,週休二日的版本擬為「一例一休」制, 最快本週四提行政院會拍板。

勞動部在會中說明,根據民調,81.1%的民眾贊成勞動部推動落實勞工「週休二日」的修法;85.8%民眾贊成「週休二日」為「一例一休」,而「週休二例」只獲得53.0%民眾支持;落實「週休二日」後,73.6%民眾贊成勞工國定假日放假天數比照公務人員。勞動部根據此民意調查結果,認為「週休二日」的做法,採「一例一休」是目前勞資雙方接受度較高的方案,到時原本暫時恢復的7天勞工國定假日,將再刪除。

工運團體「團結工聯」認為勞動部主張「一例一休」就可以達到「週休二日」,這是全然的欺騙,「休息日則意味著雇主還是可以要求勞工出勤,就不是週休二日!」、「如果修法不利於資方,為什麼他們舉雙手贊成?」,團結工聯說「改變休息日出勤工資的計價方式,對資方來說並沒有任何損失!又可藉機讓7天國定假日消失,資方更可藉由『變形工時』將勞工集中在某一時段內密集工作,減少假日及平日加班費的給付,節省人事成本。」PTT鄉民對此則是怒問「85%民調哪來的」、「勞工自願放棄的把戲又開始了」,有人還嘲諷「 我還以為國民黨下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