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10:45

強颱尼伯特撲台 吳德榮:對台灣影響很嚴重!

強颱尼伯特撲台 吳德榮:對台灣影響很嚴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強颱尼伯特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下午2點30分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晚間11點30分發布陸警。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分析指出,從尼伯特「不確定」的範圍可看出,將來稍微往南或往北調整都是可能的。但對台灣而言,影響都是很嚴重的,只是對各地而言,路徑的差異還是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尼伯特已增強為強烈!帶來嚴重威脅

清晨2時的紅外衛星雲圖顯示,尼伯特颱風眼小而清晰,代表強度已經非常強了。由於西北太平洋並無穿越颱風中心的飛機觀測作業,有關颱風的強度、結構、大小的資料是付之闕如的。目前各國只能利用「颱風雲型」去估計,使用的方法雖然相同,但並不完全「客觀」,主觀因素就造成各國所估岀來的強度、結構、大小常有差異。美軍聯合警報中心及大陸在昨晚已估是「強烈」,今晨美軍聯合警報中心更把它升格為其特有的「超級」(定義當中心風速達每秒68公尺,但採用1分鐘平均,異於聯合國採用的10分鐘平均,統計上會大10至20%)。氣象局及日本則是今晨2時才將其升格為「強烈」。而颱風暴風範圍的大小,更是各唱各的調,日本2時估東北象限330公里,西南象限280公里。美軍聯合警報中心則估東北象限310公里、東南象限260公里、西南象限210公里、西北象限280公里。氣象局估的範圍最小的,但半徑也有180公里(媒體不宜再以「小鋼砲」稱之),但由於缺乏實測資料驗證,熟對熟錯也無法得知,估得那麼詳細的必要性也值得懷疑了。「尼伯特」未來通過海域的海洋熱含量(OHC)及弱垂直風切,是有利於其維持甚至於再略微增強,直到接近陸地,才會有減弱的趨勢。所以「尼伯特」在侵台時強度很強,威脅是很大的。

氣象局2時的潛勢預測圖(圖)顯示,「尼伯特」大致維持向西北西、西北的方向快速前進,北偏減慢的趨勢稍往後微調,所以預測路徑就通過台灣陸地。但從「不確定」的範圍可以看出,將來稍微往南或往北調整都是可能的。雖然,對台灣而言,影響都是很嚴重的,只是對各地而言,路徑的差異還是會帶來不同的結果。所以要持續關注新的資料,資料愈新「確定性」就愈高。

至於大家關切的何時發警報?氣象局是依照其作業規範在操作,規定在暴風範圍進入台灣鄰近(1百公里)海域前24小時發布「海警」。暴風範圍進入台灣陸地前18小時發布「海陸警」。若以目前氣象局的預測路徑來推估,「海警」發布時機約在今(6)日下午,「海陸警」則可能在今晚或明晨。不過,如果預報有比較大的調整,則另當別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