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若通過「兩例」今年中秋節沒連假

勞動部:若通過「兩例」今年中秋節沒連假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勞工團體對於「一例一休」修法相當不滿,不斷的發動抗爭,替勞工爭取權益。今(20日)勞動部公布官版「一例一休」最新說帖,以今年中秋連假(9月15到18日)為例。如果通過「兩例」版本,今年中秋節將無法連假,雇主如果比照公務機關挪移形成連假將違法,希望各界支持「一例一休」。

勞動部說,今年中秋節9月15到18日的4天連假,是因為僱主比照公務員行事曆,把9月10日(周六)的「休息日」,與9月16日(周五)的工作日對調,讓勞工9月10日補班、9月15到18日可以形成連假。

這種對調、挪移的方式,是依勞動部「勞動條3字第1050130120號」的解釋令,該解釋令指在「一例一休」的情況下,若僱主為了比照公務機關放連假,可以經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實施八周彈性工時,將休息日和工作日挪移成和公務機關行事曆相同,讓勞工享有連假。因為公務員的「例假」和《勞基法》的例假定義不同,公務員的例假並未規定「不能出勤」,因此可以挪移;但勞工的「例假」對出勤有嚴格規定。

若改「兩例」,因例假僅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才能讓勞工出勤,除四周彈性工時行業外,其餘大多數勞工例假都不能挪移、出勤。若實施「兩例」,「看似很優,實則礙沒彈性,『連假』只能碰運氣」,無法把「工作日」與「例假」做挪移、對調,也就是說今年中秋節的連假恐怕大多數勞工都是看得到、吃不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