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 20:15

客運業宣布 離峰減班.連假不加班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勞動部規定八月起勞工不得連續上班七天,衝擊公共運輸業者。全國客運業者在台北舉行座談,未來將在合法情況下,減少離峰班次、拉大班距和連續假日不開加班車等方式因應。另外台鐵司機員也要求減班,否則9月開始依法休假,預計一天將衝擊200班次。

逢年過節返鄉人潮大爆滿,上下班公車站也是大排長龍,全台每天仰賴客運通勤的,高達326萬人次。但8月1號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司機要休假,客運也要減班。司機一例一休,直接造成民眾不便,但客運業者也無奈,因為司機沒有一例一休,客運業者會被依勞基法罰2萬到30萬元。如果自行減班,又會被依公路法罰9千到9萬元。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會立即造成1500名司機人力缺口。像即將到來的中秋節,過去可增加百分之20到35的運能,今年恐怕無法配合,因為一時半刻根本補不到1500位司機。公共汽車全聯會理事長邀請全國客運業者在台北舉行座談,想出了暫時的因應辦法,就是在各家客運未來將在合法情況下,以減少離峰班次、拉大班距和連續假日不開加班車等方式因應。另外台鐵司機員也要求減班,否則9月開始依法休假,預計將一天將衝擊200班次。

交通部現在一個頭兩個大,如果沒有更好的共識,第一個面臨的挑戰就是中秋節,到時恐怕會影響到上百萬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