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12:48

好"薪"苦! 占綜所稅所得72.67%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越有錢的人,不是該繳越多稅嗎?但台灣的稅制卻不是這樣!根據2014年申報資料,政府稅收的最大宗綜合所得稅中,薪資所得占了72.67%,財產交易所得卻只占0.35%,表示國內的受薪階層、薪水族一直都是繳稅主力,但是像是買賣房子以及股票,卻有很多免稅或避稅方式,台灣稅制似乎讓貧富差距更嚴重!

上班族每天忙著賺錢,每年5月又得忙著把錢繳給政府,薪水族心裡不平衡的是,根據2014年綜所稅資料,申報總額5.67兆元,換算下來,平均每戶申報年所得94.9萬元,增加6.8萬,看似薪水變多,但各類所得中薪資所得4.19兆元,占綜所稅總額72.67%,股利所得占15.2%,利息所得占4.42%,但買賣房屋所得卻只有0.35%,顯示薪水族辛苦賺的錢,是稅收主要來源,至於炒房獲利得的有錢人,卻可以利用免稅或是扣除額等方式避稅,扣不到富人稅,讓貧富更不均。

學者批評所得稅制,只扣得到薪資所得,對於有錢人擁有的資本所得卻大多減免,這根本不公平,建議薪資所得稅率應該下調,才能流住高階人才,因此財政部也決定8月召開學者會議,討論個人綜所稅率是否調降到40%以下,還外來人才如何課稅,才能留住高階人才,另外還要想辦法,讓靠資本獲利的有錢人不能再免稅,才能讓薪水族不再窮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