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08:51

政策大轉彎 中秋國道夜間免收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被稱為「史上最難產」的中秋國道疏運措施昨出爐,夜間收費政策轉彎。國道端午連假夜間收費惹議後,交通部這次端出三方案送行政院,但政院不拍板,退回的公文中卻說「注意人民感受」,交通部獲「指示」後,昨宣布中秋連假國道夜間恢復免收費;雙十連假也比照辦理。一向主張使用者付費和夜間行車肇事率高的交通部長賀陳旦昨缺席疏運記者會,由政次王國材代打。

王國材說,端午連假首辦國道夜間收費是「溝通不足」,這次因而決定九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前一晚十一點到隔日凌晨六點國道全線不收費。賀陳旦稍後受訪時則坦言「決策過程很掙扎」,期間他曾失眠,直到一、兩天前才最後拍板,但宣布前一晚還是沒睡好。

賀陳旦上任力推連假國道夜間收費,希望減少夜間肇事率,但民意反彈、民代不挺,交通部事後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研究,但報告仍顯示夜間行車風險高、免收費無助分流,建議維持收費。但該學會委託民間單位做三次民調,分別針對國道用路人及一般民眾調查,即使第三次民調已告知用路人夜間收費對移轉車流量不顯著、肇事率高,仍有四成八反對夜間收費,超過支持者。

「民意」成了政策轉彎關鍵。針對國道收費政策一次就喊停,王國材坦言,過去確實與民眾溝通不足,未明確掌握民意,交通專業判斷雖認為不應透過免收費鼓勵民眾在最危險時段上路,但未充分溝通,反讓民眾以為政府「搶走」小確幸,也讓習慣白天開車的民眾擔心夜間車流轉到白天湧現,反改為夜間開車。

王國材說,交通部仍會蒐集數據與民眾溝通,找出最有效的改善措施,也會深入分析夜間肇事與死傷風險,並改善夜間照明、提升見警率,降低因疲勞或環境造成的肇事,呼籲民眾若要夜間行駛國道,一定要睡飽再上路。

運輸學會秘書長陶治中說,從研究及民調,可見國道夜間是否收費在專業價值與民眾預期有差距,交通部須採折衷作法,在「情與理」間做出抉擇,學界尊重也理解,期望政府針對不足改進,做到公共運輸無縫接軌,並大膽引進新科技,讓駕駛避開壅塞路段。王國材說,未來會等到民意都能接受夜間行車不安全、公共運輸也可無縫接軌,才會進一步評估收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