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3 14:58

胎位不正 中醫用這招能轉正免剖腹?!

胎位不正 中醫用這招能轉正免剖腹?!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胎兒胎位不正,是許多孕婦必須剖腹產的原因,通常透過膝胸臥式,可提高矯正機率,台北一名30歲李姓婦人,做了膝胸臥式仍矯正無效,不想剖腹的她,最後以中醫艾灸熱薰腎經、脾經、肝經等穴位,讓胎位順利轉正且順產!

一般而言,孕婦28週時觀察胎位,32週胎位仍不正(胎兒屁股在下或腳在下等姿勢),自然產恐導致胎兒頭部卡在產道,因此會建議孕婦趴在床上做膝胸臥式改正。若到36週仍無法轉正,就要考慮剖腹。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受訪時提到,其實不少孕婦因胎位不正、不想剖腹,會找尋求中醫協助。

由於孕婦不能用針灸,怕傷到胎兒,因此多用艾灸;將艾條點燃後,在特定穴位做熱薰。處理胎位不正通常會鎖定腎經、肝經、脾經的穴位,陳玉娟解釋,腎是先天的根本,腎精足,胎氣穩,母親的腎氣與胎兒發育有關;肝則主血;脾是後天的氣。艾灸腎經、脾經、肝經等於是調先天、後天,讓氣血通暢,幫助胎位轉正,從臨床經驗可見,艾灸對胎位轉正有幫助。但陳玉娟也說明,目前仍沒有大型研究,能驗證艾灸跟胎位轉正的相關機轉。(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