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10:17

乳癌特性 5因素要命風險增2-3倍!

乳癌特性 5因素要命風險增2-3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乳癌是全球女性最大的健康隱憂之一,在台灣平均每天有6人死於乳癌!對此,林口長庚團隊找出了5項影響國人存活的高惡性乳癌預後因子,若乳癌患者有「腦肝肺內臟轉移」、「轉移部位超過3處」、「術後2年內即復發」、「年齡大於70歲」以及「三陰性」等5項危險因子,要命風險將增加2~3倍!

林口長庚醫院乳癌團隊從2000年~2012年12年間,分析收治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中1224名遠端轉移者的臨床診治資料,結果發現,包括轉移至腦、肝、肺而引起明顯病徵;轉移部位超過3處術,後2年內即復發;年齡大於70歲、三陰性等,都是影響預後及存活的重要危險因子。

研究團隊分析患者的存活情況,發現超過5成患者於轉移後的2年之內死亡,而轉移部位同樣關係到存活率,其中以腦轉移者存活最短,平均僅7.5個月,其次為肝轉移(10.8個月)、肋膜轉移(14.1個月)、肺轉移(19.6個月),骨轉移病患(20.9個月)。

但研究人員也強調,不是轉移就代表沒希望,對於轉移性、且已快速惡化的乳癌患者來說,須與時間賽跑,並放手一搏積極的治療,如能積極治療,將先採用化療,壓抑及控制遠端轉移的腫瘤,再搭配荷爾蒙療法或標靶藥物,就有機會提高患者存活期,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與希望。(圖片來源/http://shethepeople.tv/)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