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18:58

誤認生長痛 骨肉癌推拿恐要命

楊依嘉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小孩肌肉腫痛、骨頭痠痛,許多家長以為是生長痛,不以為意,可能會帶去推拿,舒緩小孩子的不舒服,但這裡要提醒家長,骨肉癌跟生長痛,常常都會被搞不清楚,尤其可能因為推拿,延誤就醫,甚至讓惡性腫瘤透過血液轉移擴散,最嚴重可能會要人命。

  三年了,經過27次化療,14歲的林奕華把掉了頭髮的頭用粉紅色頭巾包起來,穿著全身粉紅色休閒服奕華,看起來好像很正常,但一切就因為骨肉癌,右腳已經截肢,現在癌細胞也轉移到肺部,後來聽了醫生的提醒才知道,癌細胞最好就是不要推拿。

  以前有去中醫診所有針灸,就是一天好像舒服,後來又會痛,也有病友愈按腫愈大。根據榮總醫師的經驗發現,癌細胞如果被擠壓破裂,容易從血液轉移到其他器官,而骨肉瘤好發又在10到25歲的青春期階段,所以只要小孩子膝蓋不舒服,撞到、拐到,又酸又疼,常常容易被誤解是肌腱拉扯的生長痛,只到中醫診所,給人推拿,結果造成轉移擴散的危機。

  但也有醫生認為這都還沒有科學根據,不認為要反對推拿,而是第一時間先帶小朋友照X光。到目前為止,骨肉癌的發病原因都還找不到,但如果不想像奕華一樣,延誤就醫,導致癌細胞擴散不得不截肢,以後小朋友喊痛,最好第一時間還是找醫生比較保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