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熱量 恐怖組合曝光.玉米熱量高

烤肉熱量 恐怖組合曝光.玉米熱量高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連假起跑,儘管接連兩個颱風,恐怕會打亂民眾的過節計畫,不過卻澆不熄台灣人的「烤肉魂」。許多人已經準備好全家團聚烤肉,但營養師也提醒民眾,烤肉潛藏很多健康危機,尤其熱量常攝取驚人,更要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烤肉常見的天然食材如玉米、馬鈴薯,加工食品如豬血糕、甜不辣等,民眾常誤認是蔬菜或蛋白質類,事實上都是澱粉類,隱藏驚人的熱量,像是1根玉米或4小塊豬血糕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烤肉常用土司夾肉片,2片土司就相當1碗白飯熱量。烤肉常見的食材肉類、海鮮和加工品如香腸等,再夾土司來搭配、喝些汽水,一餐熱量就會飆破1千大卡,尤其肉片刷上一層層的烤肉醬,一罐市售200公克的烤肉醬,用掉半罐就有300到350大卡,不僅高熱量也高鈉。

鄭欣宜建議,烤肉食材可優先食用低GI、高纖食物,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避免食用過多的蛋白質。可用鋁箔紙包入季節性蔬菜加入適當的蔥、蒜、胡椒鹽下去燒烤,蔬菜烤過更鮮甜;或製作燒烤蔬菜肉串,以美生菜取代吐司,不只減少熱量,還可以補充纖維減少油膩。

另外,鄭欣宜提醒,月餅最好能分次食用,每次以1/4為宜,可與親朋好友分享不同口味,一天攝取1個為宜,且適當補充如柚子、柿子、葡萄、火龍果等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幫助腸胃道蠕動。(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