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14:21

爭議不斷 成龍贈故宮南院12獸首9月底拆!

爭議不斷 成龍贈故宮南院12獸首9月底拆!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去年12月28日開幕。香港天王成龍為此捐贈的12生肖獸首複製品,卻引發一連串爭議。故宮院長林正儀今(22日)表示,確定9月底12獸首會拆除,拆後放置何處,將再討論。

林正儀表示,由於藝術界認為「這非公共藝術」、收藏家也認為「藝術性不夠」;而民意代表則是考慮到社會性或政治性問題覺不妥;地方文化工作者則認為,應該要放置在地文化作品,放置外來文化作品,有些不尊重,因此決定在9月底拆除。由於12獸首只是裝飾性,拆除後並不會影響到建築。而12獸首並非典藏文物,拆除後將以一般財產保管,移至何處有待討論確定後再告知。

對此,成龍透過聲明表示,他的態度就是「尊重文明 保護文化」,並尊重各界意見。

成龍聲明全文

我們在捐給故宮博物院的時候,我們想表達的「尊重文明 保護文化」的態度就已經完成了。這整件事情是一個態度傳達的藝術行為。

我們捐給故宮博物院,跟捐給新加坡國立亞洲文明博物館,傳達的態度是一樣的,就是「尊重文明 保護文化」。

我們捐的不是藝術品工藝品,而是傳達一個態度。

我們捐給故宮博物院是因為故宮是一個「尊重文明、保護文化」的單位,故宮對於「尊重文明、保護文化」有不同的態度,那麼我們也尊重。

成龍集團

(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