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15:06

清大推「雙博士」新制 遭批像通貨膨脹

清大推「雙博士」新制 遭批像通貨膨脹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新竹市

今(4日)國立清華大學推出「雙博士學位」新制,學生只要繳1份學費,就能在修業期間,同時獲得2位不同領域教授指導,寫完雙論文後,畢業就能獲頒2個博士學位,預計最快106學年會實施。不過,這項「雙博士」的想法,遭到其他大學教授批評,認為這項做法就像博士班的「通貨膨脹」。

【清大對於雙博士看法及說明】

清大指出,雙博士新制畢業需24學分,畢業論文也需完成2篇,第一階段開放「工學院」加「生科院」雙博士,未來可能擴及到全校各學院;這項新制將招收已獲碩士學位、有心修讀跨領域專長等學生,通過兩學院博士班推甄後,最快明年2月可入學修讀。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就像同時修習兩套上乘武功,學生融會貫通後,功力不僅倍增,甚至能另創蹊徑,自創門派」。推出雙博士的目的並非消化缺額,而是因為許多修習跨領域的學生,常需先修完一個博士,再考另考一個博班,或修習博士期間另修其他系所課程卻難完整學習,因此才決定推出「雙博士」學位。

【他校教授批評雙博士新制】

「雙博士新制」一出,引來其他學校教授批評。據《中時》報導,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有用的學位一個就好了,「買一送一」是全世界都很少聽到的花招,大學不解決核心問題,只想花俏手段「很荒謬」。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則說,要拿兩個博士學位,除非一個是國外比較有價值,畢竟博士研究非常專業,要同時在不同領域都有專門性的發展,困難度高,若以就業考量,原本就很熱門的科系,多拿一個「不會比較加分」。台大教務長郭鴻基則認為,雙學位制就像博士班的「通貨膨脹」,「以為手上拿一塊錢不好用,但兩塊錢也不會比較好用」,重點不是在念學位的時候追求多張文憑,而是論文是否有質量、能否解決問題,產生對社會有用的重要結果。(圖/google地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