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 21:07

"增產"報國! 強化保母照顧體系

陳建廷 黃昭盛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雙薪家庭小孩一出生就得擔心誰來照顧,常在工作和家庭兩頭燒,也使得台灣面臨少子化,甚至衝擊世界第一,想近公托很難,得抽籤才有機會,進入後還得趕在晚上六點去接小孩,政府鼓勵多生,但生得起卻未必養得起。0到2歲問題就很大,總統蔡英文曾提出「社區照顧計畫」,要建構完善「保母照顧體系」來解決。

接送時間一到,扉扉媽媽得跟時間賽跑,到公托中心接6個月大的寶貝女兒,因為一過接送的緩衝時間就加得加錢,公托中心照顧的是0到2歲的嬰兒,可緩衝到3歲銜接幼兒園,對雙薪職業父母幫助不小,但想進公托不容易,全台公托數最多的新北市,43家公托名額大約2600名。

但新北市新生兒一年約3萬名,想進公托得抽籤,到公立托嬰中心月繳9千元,比起找保母每月1萬8千元,私立托育中心也是每月1萬8千元,便宜一半,只是公托也面臨場地及營運團體,越難越難找的窘境,新北市打算推「公共托育合作聯盟」,結合私托保母增,及加補助拉近公私費用差距。

地方絞盡腦汁蠻滿足需求,而中央對於0至2歲的幼兒需求提主張,建構完善「保母照顧體系」,增加社區保母訓練,提供保母支持服務,提高服務供給量及品質,台灣生育率全球墊後,政府要拿具體行動,讓甜蜜的負荷變得可以承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