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食物 營養師說吃這些最有用

防癌食物 營養師說吃這些最有用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公佈的癌症發生率資料,國人每5分18秒就有人罹癌,速度之快難以想像,因此抗癌對現代人來說非常重要。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抗癌蔬果最佳的排行應以外觀呈紫色,富含花青素的為主,而蔬果綜合排行,第一名應是「紫玉米」,抗氧化能力(ORAC,單位:umol TE/ 100g)高達10800,第二名是藍莓,抗氧化能力9621,第三、四與五名則是李子、草莓與櫻桃,抗氧化指數分別是6100、4302與3747,而同樣具高抗癌效果的還有紫高麗菜(2426)、蘆筍(2252)、西洋梨(2201)、綠花椰菜(2160)以及紅地瓜(2115)。一天所攝取的量大約2個拳頭大(2份),適量攝取過多無益,吃太多反而會讓身體吸收過多糖分。

而趙函穎也提醒,雖然排行上食物抗氧化力驚人,但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重點還是要攝取多樣化的食物,獲得均衡的營養,養成規律運動、正常作息的生活習慣,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正確觀念。

此外,《優活健康網》報導,「蔬菜之王」菠菜也具有相當大的抗癌功效,1斤的波菜相當於2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而且菠菜還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B6、葉酸、鐵質和鉀,β胡蘿蔔素可預防乳癌和直腸癌等癌症,葉酸可預防心臟病和多種癌症,鐵質預防貧血,鉀可幫助骨骼強壯,維生素B6則有益於免疫系統,中醫與西醫都認同菠菜的營養對人體的健康,很有幫助。

波菜也要適量攝取。(翻攝網路)
波菜也要適量攝取。(翻攝網路)

抗氧化力的提升,在於人體攝取維生素A與C的多寡,而這些抗氧化物值除了減少罹癌機率以外,還能減少身體負荷並延遲身體老化過程。但過猶不及,攝取過多抗氧化物質反而會增加促氧化力,增加罹癌機率,天然的維生素不會有過量問題,但若每天有服用維生素保健品,最好先詢問醫師,避免過量攝取。(翻攝網路和台灣癌症基金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