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6 09:07

改裝車剋星!高噪音"照"得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改裝車輛在夜間呼嘯而過的噪音,常讓人不堪其擾;北市府環保局為了有效嚇阻改裝的超跑、機車,推出「高噪音照相系統」,只要行經車輛分貝數超過84分貝,系統就會自動拍照,通知到站檢驗,或未到檢或不符規定,將依噪音管制法罰1800元至3600元。這套系統本周上路;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整套系統要價19萬元,未來將在北市民眾通報噪音車10大路段,如市民大道、內湖路、基隆路、中正路、復興北路等路段檢測。

過去抓車輛噪音,分定點查報及路邊攔檢兩種;定點查報常遇到夜間光線不足、車速過快不易拍攝、單靠照片不易判定是否影響安寧等問題,路邊攔查則需在無雨路乾且風速小於每秒五公尺、車身最外緣3公尺範圍內需平坦無障礙物等條件下檢測。

依環保局統計,103年民眾通報噪音車輛案件約6604件,104年7104件,去年至11月底也有4932件,顯示噪音車輛已成為主要民怨之一。環保局研發「高噪車輛照相系統」,利用噪音計、可換鏡頭數位相機、紅外線光遮斷器等器材,只要行經車輛分貝超標會立刻被拍下來,通知檢測,未符規定就開罰,若車輛有排氣管改裝等問題,也可移送監理單位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