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12:54

放寬農藥標準遭質疑 食藥署澄清

羅立芸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民眾吃水果,最擔心的就是農藥殘留問題。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包括木瓜,鳳梨,芒果等8項常吃的水果,訂立農藥「普拔克」殘留容許值,遭網路媒體質疑,從原本比照歐盟的0.01PPM,到現在可容許殘留10PPM,比原本的數值要放寬了1000倍。

食藥署解釋,這是因為先前還沒有使用"普拔克"這項農藥的需求,如果開放使用就會訂立標準。毒物科醫師也說,"普拔克"是低毒性的農藥,民眾不用太過恐慌。台灣是水果寶島,木瓜芒果鳳梨,不少人天天吃,只是有網路媒體質疑,衛福部食藥署似乎放寬標準,將這8種國人常吃的水果,從原本的0.01PPM,到目前的可容許殘留值10PPM,相差1000倍。

而蓮霧番石榴無花果這3項水果,標準也和原本的差了900倍,食藥署解釋,因為先前並沒有使用"普拔克"的需求,所以0.01的數值,其實是儀器的偵測極限,表示這種農藥還沒使用在作物上。

但如今為了疫病防治的需要,開放使用普拔克,就得訂定殘留容許量標準,所以才會有相差許多倍的錯覺,毒物科醫師表示,普拔克的毒性低,目前也沒有研究顯示會致癌,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