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熱低壓持續增強 恐成今年首颱「梅花」

菲律賓熱低壓持續增強 恐成今年首颱「梅花」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位於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若強度持續增強,不排除未來有機會,形成今年的第一號颱風「梅花」。

中央氣象局指出,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距鵝鑾鼻東南方約1700公里,正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朝西北西移動,強度持續增強,未來有機會形成颱風。但由於熱帶性低氣壓在發展過程中,會遇到菲律賓陸地,對台灣的影響還有待觀察,氣象局將密切注意。

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在「洩天機教室」表示,昨(13)日上午8時「熱帯擾動」已被升格為「熱帶性低壓」,最新(13日8點)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仍模擬,其將從菲律賓東方、帛琉附近海面,向西北西前進,週六、日(15、16)日經菲律賓中部,下週一(17日)進入南海,沿呂宋島西側北上,下週三(19日)再向東北迴轉、進入巴士海峽;新的模擬將其與台灣的相對距離,又調整得更為接近。美國系集預報模式(GEFS)亦顯示其「不確定性」,20次的模擬大部分的路徑離台灣較遠,但有部分距離相當近。

台灣天氣是否受到影響?還很難說!另外的變數是「熱帯性低壓」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也在考驗今天的科技能力,以目前模式模擬的條件,海水熱含量(OHC)夠暖、是有利發展的,但其路徑附近的環境垂直風切偏大、則是不利的因素,即使未來一、兩天,在接近菲律賓之前,就有可能因發展而被命名,但未來受菲律賓的地形破壞,又有可能再降回「熱帯性低壓」。所以對於這個「熱帯系統」,無論是路徑、強度?是否會影響台灣的天氣?都充滿變數,需要持續觀察。(圖/氣象局、洩天機教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