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空中看臺灣" 齊柏林遺願小五課文節錄!

"從空中看臺灣" 齊柏林遺願小五課文節錄!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導演齊柏林,昨(10日)上午搭乘直升機執行新片拍攝不幸墜機罹難;台灣痛失一位電影人才,各界都相當心痛。齊柏林生前拍的《看見台灣》不僅獲頒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全台票房賣破2.2億元,由於片中提倡「環保」意識,國小教材更節錄他「從空中看台灣」的故事。

由康軒出版的五年級下學期國文教科書,第二課就是《從空中看臺灣》;作者─齊柏林。文中以第一人稱的觀點提到,德國曾有一種飛船就叫做「齊柏林」,認為似乎血液裡天生就帶有「嚮往飛行、愛飛行」的因子。更講述自己20多年來,在空中拍攝到台灣各個角落的各種心情悸動。但提到人們為了經濟利益,破壞美麗的台灣「河流被汙水染黑,像得了難治的病」。卻讓人感到深深的憂傷。

文中也說到「希望我們看見的台灣,多點美麗,少點哀愁」,強調天災不易躲過,人禍卻是可以避免的,「讓我們一起努力,把家園變得更美好,堅信大家若能為家園的美好努力,看見台灣的同時,也能看見幸福。(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