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18:59

少女餐餐配"奶茶" 缺鐵累趴虛弱昏睡

少女餐餐配"奶茶" 缺鐵累趴虛弱昏睡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愛喝奶茶,小心喝到缺鐵、貧血?!一名16歲的高中女生,因為太愛喝奶茶、幾乎餐餐都要喝上一杯,結果卻導致長期感到虛弱、疲累、暈眩,甚至整天都昏昏欲睡。家人一開始以為她感冒,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喝太多奶茶導致缺鐵。

據了解,牛奶中的鈣質、茶或咖啡的單寧酸、植物中的植物酸、纖維質和制酸劑,都會妨礙鐵質吸收;而人體如果缺鐵,就會導致虛弱、貧血。收治該名少女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其實少女三餐幾乎都是吃家裡的、也會帶便當上課,飲食均衡,但就因為喝太多奶茶,導致鐵質吸收受影響。

周明文建議,飯前飯後,至少過1小時後再飲用奶茶、茶或咖啡等,以免影響鐵質吸收。此外,也建議飯後吃些富含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芭樂等,能提高鐵質吸收。他也特別提醒,民眾若懷疑自己缺鐵,應就醫檢查,切勿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以免體內鐵過量,反釀成其他疾病;平時也可以吃些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如豬肝、鵝腿肉、豬血、牡蠣、紅莧菜等。(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