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16:36

北市對金融業勞檢 提早到班吃早餐也違反勞基法?!

北市對金融業勞檢 提早到班吃早餐也違反勞基法?!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勞動局將於9月,對金融業實施勞檢,由於絕大多數金融業的總部及重點分行,都在台北市,因此所有金融業都嚴陣以待。其中,「加班」認定上最具與爭議,而勞檢在這一方面,都採取高標準認定,據銀行主管透露,即使有員工提出聲明書,表示自己因為私人原因留在辦公室,也不被勞檢採信,甚至直接罰款。

據媒體引述一名金融業人資主管說法,有些公司為了避免被勞工局裁罰,甚至不跟員工探討當時留下來,究竟是公務還是私事,直接給加班費;現在甚至都會要求各分行經理加強執行,要求行員下班後就趕快離開。

有人資主管分析,金融業因行業較沒有連續上班時數過長問題,最常見的勞檢爭議,是在「加班費計算」或夜間加班,各大金融業被罰怕後,也積極祭出對應方案,如要求一定要提出申請才可加班等。但這也引發員工抱怨,因為他們為了因應勞檢,若在5點半之後還因為私人理由得留在辦公室,就要以書面向銀行人力資源部說明必理由,據中時電子報引述銀行主管說法,不少行員在公司9點開工前,送完小孩上學,買早餐帶到銀行裡吃,「提前」到班也會被視同「違反」勞基法,反而很多員工現在覺得很不方便。(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