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雞蛋延燒! 再驗出10件 中南部都中標

芬普尼雞蛋延燒! 再驗出10件 中南部都中標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產雞蛋被驗出殺蟲劑芬普尼殘留,今天(24日)檢出殘留件數多出了10件!原本檢驗結果合格220件,不合格5件包括:國賀畜牧場、文政牧場、連成牧場、八仙牧場、飛農牧場,今天下午農委會防檢局公布最新一波檢驗結果,不合格數量達到了15件,其中台南多了5件、高雄和彰化各2件,台中1件。

全台件數統計。(翻攝防檢局網站)
全台件數統計。(翻攝防檢局網站)

衛福部、食安辦公室、環保署和農委會昨天召開跨部會議,決議藥規劃公告禁用含4.95%芬普尼水懸劑,動物用藥監測將芬普尼列為常規檢驗項目,並加強非常規用藥檢驗,光是昨天共下架、封存和退運5841公斤大約9萬7350顆雞蛋。

新增的目前不合格牧場

台南市:錦湖牧場、沈素貞牧場、信友牧場、西興牧場、廣福牧場

高雄市:義順牧場、林東行畜牧場

台中市:高昇畜牧場

彰化縣:林樂雞場、宏名畜牧場

台南檢驗結果。(翻攝防檢局網站)
台南檢驗結果。(翻攝防檢局網站)
台中檢驗結果。(翻攝防檢局網站)
台中檢驗結果。(翻攝防檢局網站)
高雄檢驗結果。(翻攝防檢局網站)
高雄檢驗結果。(翻攝防檢局網站)

據了解,芬普尼被WHO列為中毒性,長期食用可能會傷肝、腎和甲狀腺,造成甲狀腺腫瘤等病症,不小心吃到會出現頭暈、噁心和胃痛等症狀,國際間已將芬普尼列為致癌物質。還有研究指出,芬普尼會讓胎兒的發育延緩,影響動物的生育能力。(彰化縣政府提供、農委會提供、翻攝防檢局網站)

有關雞蛋檢出芬普尼場,農委會處置措施如下:

1.全場(含雞隻及雞蛋)立即進行移動管制。

2.蛋由地方政府依權責沒入以堆肥方式銷毀處理。堆肥由地方機關再抽驗未檢出芬普尼,才可供蔬果使用。

3.雞隻由蛋禽業者提出重新採檢申請(自行付費),地方政府採樣送驗未檢出後,始得解除管制,雞蛋才能再上市。

4.如畜主主動放棄雞隻,則由地方機關協助撲殺銷毀,但不予補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