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15:54

患乳癌不能提重物? 專家:忽略運動恐致手臂水腫

患乳癌不能提重物? 專家:忽略運動恐致手臂水腫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國健署發布的癌症登記報告資料,乳癌仍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10月是「乳癌防治月」,因此近日也有不少相關活動講座。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對外提到,不少乳癌病友,都認為術後不能提超過2公斤的重物,以防傷口不易癒合,但臨床發現,許多乳癌患者術後,忽略手部運動及預防淋巴水腫,導致手術患側整條手臂腫到無法舉起,也無法拿起東西,反而使生活品質大退步。

簡文仁指出,「乳癌手術後不能提超過2公斤的重物」這樣的觀念應改變,只要掌握重量、次數、痠痛感承受等原則,且善用彈力帶、沙包、小皮球等復健小道具,每天漸進式訓練肌力,可提升體力、促進血液與淋巴循環,再加上每天溫和按摩、溫和的肌肉收縮與抬高,以減緩淋巴水腫。

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也對外表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有運動經驗的年輕女性會降低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理由在於運動鍛鍊有助雌激素的代謝,因此呼籲女性朋友要多多運動,不僅能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還能遠離乳癌的威脅。(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