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14:25

高雄恙蟲病例近5年新高 延誤治療致死率達6成

高雄恙蟲病例近5年新高 延誤治療致死率達6成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累計41例「恙蟲病」確診病例,是自102到106年的近5年間,同期最高。經衛生局調查發現,9月份恙蟲病確診病例有10例,其中8例都有柴山活動史。

衛生局表示,近期有2位確診個案,是因為前往柴山執行搜救行動,經過山路小徑時被恙蟎叮咬感染,出現高燒、身上疑似有恙蟲叮咬的焦痂。由於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傳染途徑是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恙蟎多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流行季節主要是在夏季,歷年通報數從4到5月開始上升、6到7月到達高峰,9到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

如果被恙蟎叮咬後,潛伏期約6到21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如果未經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經治療後死亡率小於5%;另外,容易被咬部位,通常是在皮膚有皺摺處、襪口、袖口、褲子鬆緊帶等縮緊部位,還有鼠蹊部等隱密處。

衛生局呼籲民眾前往郊外旅遊踏青,要多加注意。務必做好防叮咬自我保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靴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活動返家後,建議儘快沐浴且換洗全部衣物,以免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蟲病。(圖片來源:高雄市衛生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