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 10:32

日本人酒駕會丟工作 朋友.居酒屋連坐罰

日本人酒駕會丟工作 朋友.居酒屋連坐罰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台中一名顏姓女子酒駕撞死一名烘焙坊師傅,警方調查發現,肇事女子過去已有2次酒駕紀錄,相關議題再次引發外界討論。對此,《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臉書粉專發文提到,酒駕在台灣「並不是稀奇的事情」,透露很久之前的日本也是一樣,但因為日本開始對酒駕重罰,現在日本幾乎沒有人敢酒駕。

文中表示,日本因為發生了多起令人悲痛的酒駕事故,加上媒體大量的報導,引起大眾對於酒駕行為的怒氣,經過民眾連署、向政府抗議,結果法律確實變嚴格了。文中也指出,現在在日本酒駕的代價「超級高」:被警察抓到酒駕者,恐面臨被公司開除、最高5年刑期或最高30萬元台幣罰金;另外,也有連坐則罰制度,如果車裡有四人,只有司機喝酒,其他3人沒喝酒,司機被警察抓到,其他沒喝醉的3人也必須付罰金,且每人最高可罰13萬元台幣。

此外,如果跟別人借車酒駕被抓,該輛車的所有人也必須被罰,最高5年的徒刑或者罰金最高30萬元台幣;甚至是給司機喝酒的店家,也必須付罰金、最高13萬元台幣!文中提到,「

所以現在很多居酒屋問客人『今天有沒有開車來??』如果開車來的話,一定不會提供酒」。

文末指出,在日本大家討厭酒駕,因為酒駕會失去所有的東西,但也坦言「不過日本還是沒有根絕酒駕,根據保險公司的報告,酒駕的車禍一年有4000次」。不過不少網友看了認同表示「台灣也需要連坐法」、「覺得被公司開除跟店家也會罰這兩個處罰有夠讚ㄉ(的)」、「我相信真的有效果」、「台灣對酒駕罰則太輕了。」、「 台灣的執行者怕會罰到自己,所以一直不敢加重?」。(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