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13:56

O型血較能抵抗霧霾空污? 國內醫:須更多實證

O型血較能抵抗霧霾空污? 國內醫:須更多實證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美國猶他州山間醫療中心心臟科(Intermountain Medical Center Heart Institute)發布一份研究結果,指出空污嚴重,A型血、B型血和AB型血的人,比O型血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病;換句話說,就是O型血的人,較能抵抗霧霾空污。但國內心臟科醫師表示,這項研目前證據不足,仍後續研究實證。

美國的研究是在2年前調查PM2.5含量與心臟病發的關聯性,進一步比對患者的血型,發現當空氣中的PM2.5含量為每立方公尺20微克時,每增加10微克,A型血、B型血和AB型血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就會增加25%,而0型血的人則增加10%,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結果可能是和A、B及AB型血液中,含有較多的抗凝血因子有關。

但據《蘋果日報》引述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法,過去國內研究曾發現,當民眾暴露在PM2.5空污嚴重的情況下,心血管死亡率的發生在3天到4天後會明顯增加,而這次美國的項研指出,當空污增加時,不同血型心臟病發作率會有所差異,是以「統計」為主的研究,可能會因樣本的計算方式有所誤差,這樣的研究結論目前證據仍然不足,還須更多的實證。

王宗道直言,臨床上的治療方式不會因不同血型有所不同,而是得因個人血管健康狀況進行調整。而過去在心臟病治療上,並沒有特別針對不同血型,有不同的治療策略,以用藥方式來說,則會依每個人的血管狀況,如有無硬化、有無支架等情形,給予不同劑量的的抗血小板藥物使用。即使是研究指出凝血因子較少的O型血,還是會因個人危險因子如三高、糖尿病等問題的多寡,血管健康狀況而有所差異。(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