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20:29

塑膠砧板掉屑屑 細菌配菜下肚?!

古芙仙 陳信仁 報導  / 台北市

煮飯切菜少不了這塊砧板,但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把不好的東西吃進體內,這塊用了兩年的塑膠砧板,菜刀輕輕一刮,刀鋒上立刻出現大量白色粉末,這可不是胡椒粉,而是砧板的碎屑。

我們拿另一塊全新的塑膠砧板,用菜刀刮看看,一樣有少許碎屑,但跟用了兩年的砧板一比,數量差了10倍,要是用這樣的砧板切大蒜,這個刮起來的動作,可能就在沒發現的狀態下,把碎屑全吃下肚了。

我們實際把新舊塑膠砧板,和一塊用了兩年的木質砧板都送驗,結果令人吃驚,木頭砧板、舊塑膠砧板,冷光儀相對吸光値16000,換算超過10億細菌數是馬桶的10倍,新的沒有刮痕的塑膠砧板,則是3600。

塑膠砧板碎屑是相對穩定的聚乙烯,大部份會被排出體外,但畢竟這不是能吃的東西,最恐怖的是刮痕內藏的細菌,除了木頭砧板不要切熟食,專家建議用80度以上熱水連續沖2分鐘消毒,砧板不分材質有肉眼可見的刮痕就要更換,才不會吃下去的都是髒東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