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14:40

喝牛奶反流失鈣? 食藥署:影響有限

喝牛奶反流失鈣? 食藥署:影響有限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謠傳,牛奶喝越多,因為身體維持酸鹼平衡的關係,釋出鈣離子中和酸性,反而會讓鈣質流失越多?對此,食藥署闢謠表示「影響有限!」

食藥署指出,鈣質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同時具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另外,人體的酸鹼平衡系統相當複雜,流通體內的血液酸鹼值,主要是經由肺臟的呼吸作用,排除血液中過量的CO2,或是經腎臟移除過量的碳酸氫離子,而得以維持在pH值7.4,未必需要釋出鈣離子來中和,因此牛奶喝多會鈣質流失,其實影響有限。

食藥署補充,鈣質流失的原因很多,飲食缺乏鈣質,導致血鈣濃度過低,是主要原因之一,衛福部建議,成人與老年人每天攝取鈣量為1000毫克,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食藥署提醒,高鈣食物包括牛乳、乳製品、小魚乾、豆製品、豆干、堅果類、芝麻、蔬菜、莧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另外,也可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提高小腸對鈣的吸收;還要搭配運動,增加骨質密度,強化骨骼。

此外,如果有須要補充鈣片,應遵從醫師或藥師囑咐,適量食用鈣片,食用過量反而可能導致血鈣過高或腎結石。(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