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19:52

9萬老年人口 苗栗僅9日照中心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的老年人口多達9萬人,縣府積極布建長照服務網,關懷據點有102處,日照中心有9處,但增加關懷據點功能的伯公照顧站,卻只有南湖社區和靜湖社區兩個地方,地方民眾認為明顯不足。

社工到阿嬤家陪聊天、餵吃飯,還會牽著阿嬤走到浴室放熱水幫阿嬤擦臉,苗栗縣的老年人口將近9萬人,其中南庄鄉、大湖鄉、三灣鄉、西湖鄉以及獅潭鄉的老人比例,更超過全縣人口20%,縣府積極布建長照服務網,社區關懷據點就有102處,日照中心有9處,但客委會輔導的伯公照護站,卻只有南湖社區以及靜湖社區2站,相形之下明顯不足。

長照計畫分3級,A級是重症、失能的照顧計畫,B級是尚未失能但需要關懷,C級就是關懷據點服務獨居老人或老夫妻,伯公照顧站就是要增加C級功能,有送藥到府,周三和周五提供量血壓、身體檢查、免費午餐以及畫畫課、唱歌跳舞課。

但推動伯公照護站,是為了讓客家長輩獲得最充分的醫療與幫助,苗栗是客家大縣,伯公照護站只設在大湖鄉的靜湖及南湖社區兩個地方,縣府表示目前只是試辦,未來成效好會擴大辦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