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20:32

單週腹瀉就診破13萬人 尾牙聚餐注意衛生

單週腹瀉就診破13萬人 尾牙聚餐注意衛生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公司也紛紛舉辦尾牙,疾管署提醒,近期國內腹瀉疫情持續上升,民眾務必注意飲食衛生,與他人共食原則,應使用公筷母匙;旅宿及餐飲業應加強環境衛生管理,有身體不適的員工或廚工,應避免接觸、處理食材,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復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統計,目前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上週本月21日到27日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3萬6786人次,較前一週上升6%;另近4週共計19起腹瀉群聚案件,以9起校園群聚案件占多數,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多。

疾管署說明,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食物徹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0.1%濃度漂白水,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0.5%濃度漂白水,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