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6:21

無創子宮鏡手術 刮肌瘤無傷口

王義仲 報導  / 台北市

護理師在手術室,開始擺放棄械,安裝子宮腔內視鏡,確認鏡頭清潔,還要安裝循環輸液系統,此時病患已經麻醉,前置作業要在十分鐘內完成,主刀醫師準備前,洗手進手術室前,一定要用消毒液刷手,而且要重複兩次,緊接著就要進行無創子宮鏡手術。

無創子宮鏡手術團隊,一般要有六個人,醫師用子宮腔內視鏡深入子宮,將放大20倍左右的影像,同步播放在螢幕上,子宮內膜肌肉瘤和息肉看得一清二楚,醫師手腳並用靈巧運作,熟練找出肌瘤位置,進行刮除,經過15分鐘,手術完成。

會做無創子宮鏡手術,一般都是5公分以上的肌瘤,經血量過多,嚴重貧血,或壓迫到腸子膀胱輸尿管,手術過程需要大量輸液,沒有掌控好流量,可能造成水中毒,醫師尹長生水中毒,子宮鏡分為檢查型和手術型。

子宮鏡檢查健保支付點數是2034點,切除子宮移除異物或內膜電燒,給付從10080到19466點不等,因為健保給付點數高,之前傳出國內有醫學中心,傳出子宮鏡檢查浮濫報的事件,健保署長李伯璋,先進的醫療技術,值得讓民眾更加認識,但因為補助優渥而產生弊端,健保署大動作審查,就怕之後該做的檢查反而不敢做,又會產生反效果。

醫師回歸醫療專業,把資源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才會讓更多病患受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