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16:41

228真相調查將開啟 蔡英文:台灣轉型正義須達國際標準

228真相調查將開啟 蔡英文:台灣轉型正義須達國際標準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總統蔡英文下午出席「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除了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並強調促轉條例已經完成立法,期許透過轉型正義,台灣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也將走向和解,走向團結。

蔡英文表示:「這一條路,我們走得很艱辛和漫長,促轉條例已經完成立法,等待即將結束,轉型正義將在這塊土地上推動,這就是政黨輪替的價值,隨著促轉條例的通過,促轉會將會在近期正式掛牌運作,我期許未來的促轉會要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不只是國家檔案的徵集、整理和開放,政黨以及附隨組織的檔案,也關係到過去威權時代的運作,我期許促轉會也應該盡全力蒐集。」

蔡英文還說:「那些被認定是政黨附隨組織的檔案,如果被有心人刻意煙滅,必須負起法律責任。另外,我期許未來的促轉會在最短時間內,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的撰寫團隊。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國家有類似的真相調查報告,我的期許很簡單,台灣版的轉型正義真相調查,必須達到國際的標準。」

蔡英文表示:「過去的威權時期的司法判決,如果經過調查有不公平的地方,我們也必須為受難者建立平反的機制。針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地檢討,並提出總結建議,是真相調查報告的存在目的。我期許,透過轉型正義,我們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這些調查與檢討,將會給現在、以及未來的政府劃下一道明確的紅線。超過紅線的錯誤,絕對不能再犯。記取歷史教訓,就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意義。」(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