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09:00

籲推動轉型正義 南大生拒強制升旗

籲推動轉型正義 南大生拒強制升旗 | 華視新聞

梁嘉容

【記者梁嘉容綜合報導】國立台南大學四名學生黃愷羚、蒙威齊、黃美嘉、葉俍宏在20日全校升旗典禮上,手持白布條進入操場,以此呼籲校方廢除升旗傳統。作為全台唯一留有升旗典禮的大學,校方表示會以開放態度接受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

發起行動的負責人之一、行政管理學系學生黃愷羚表示,校方若想通過集會形式凝聚學生情感、趁此機會表揚優良同學,不需要以升旗作為號召。他們認為,升旗作為黨國時代遺物,是當初「將軍訓色彩帶進校園的過時活動之一,在這民主與自由的當代早已不再合適」。而在典禮上舉出舊時代愛黨口號,也是想凸顯升旗仍存在於南大不合時宜的矛盾尷尬。南大學生會也在當天稍晚發布聲明稿,表明以「廢除升旗典禮」為最終目標,並發布線上調查問卷,作為未來與校方溝通的參考依據。

針對校內同學發起的抗爭行動,南大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學生陳同學認為,大部分同學不想升旗主要因為必須早起,無關乎政治意識形態。關於升旗與轉型正義之間的連結性,陳同學表示,「那高中生、國中生、國小生也應該要求『轉型正義』,各級學校都不應該有升旗;元旦、國慶日也是,現在已不是過去那個年代了。」

對此,黃愷羚表示,現代升旗已失去在舊黨國歷史中存在的意義,每個人的確都有自己偏好的意識形態,但是校方的「強制性」要求大家早起升旗才是最需要被討論的核心問題。「當代民主社會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要盡可能講不同利益的人行使行為時,都可以不用互相影響不是嗎?」

南大主任秘書姜麗娟表示尊重學生意見表達權利。她提到過去南大升旗典禮每學期一次,在學生爭取改革後,從每學期一次降低為每學年一次。姜麗娟指出,校方對於同學訴求保持開放態度,希望在彼此尊重基礎,和平、理性討論任何改變可能性。

校方上前詢問關切四名學生行動。 圖/林聖翔 提供

校方上前關切四名學生行動。 圖/林聖翔 提供

「大學法改革陣線」副召高翔煜表示,台灣現已無其他大學舉行升旗典禮,「但是所謂『威權符碼』其實非常非常的多。」改革陣線成員認為「轉型正義」刻不容緩,也希望藉由類似行動在各地的展開,讓「高等教育的主政者能落實大學的民主化、實現真自由」。

黃愷羚表示未來將與其他同學成立「南大改革陣線」,不僅以廢除升旗典禮為目標,更希望推動校內其他議題改革,例如廢除宿舍宵禁與英語畢業門檻。「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讓大家看到在南大有這些事情存在,讓學校正視問題、進行改變。」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