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12:41

抗癌新契機! 交大、中醫大創新免疫療法

抗癌新契機! 交大、中醫大創新免疫療法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癌症治療出現新的福音,國立交通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攜手合作,透過的天然褐藻醣結合超順磁性氧化鐵粒子,大幅改善了原本的免疫療法技術,不僅可增加抗癌能力,並且可減少免疫治療帶來的全身性免疫反應,未來有望成為有效抗癌的新契機。

在癌症治療領域之中,「免疫療法」為近年備受矚目的一項治療方法。免疫療法的原理是透過調節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驅使體內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產生反應,進而清除癌細胞,達到治療的效果。但是免疫療法也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除了清除癌細胞,也可能導致皮膚潰爛、胃潰瘍的自體免疫反應。

為此,交通大學材料系陳三元講座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轉譯醫學研究中心副院長徐偉成教授組成研究團隊,運用本身就具有抗癌能力及抗腫瘤轉移特性的「天然褐藻醣」,結合超順磁性氧化鐵粒子,再透過奈米藥物載體。重新設計成一種具有抗癌功能,並且可引發腫瘤免疫反應之奈米複合藥物。

新藥物可透過滲透以及滯留效應,累積在腫瘤位置增加療效。同時可以調整並改善腫瘤中的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擴展,消弭原本免疫治療帶來的全身性免疫反應的副作用,進而使治療更有效率以及安全。

此項創新的關鍵研究成果也已發表於世界知名的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奈米科技)的5月號。研究團隊預期將對癌症的臨床醫學治療,以及往後藥物的研發帶來重大突破。(研究團隊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