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13:28

聯合醫院出包! 3千名愛滋患者個資外洩

聯合醫院出包! 3千名愛滋患者個資外洩 | 華視新聞
翻攝自Google地圖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保護AIDS(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病患,政府1990年公告禁止任何AIDS患者個資公開,根據《鏡週刊》報導,3千名愛滋病患個資驚爆外洩,病患隱私全部一覽無遺在網路上曝光,患者權益受到威脅。

有名從事醫療工作的小明,在2016年國外網站發現一份中文名單,好奇點開,不料,附件竟是愛滋患者的資料,不但清楚記載台北市3千多名感染者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詳細個資甚至連疫調單編號、以及通報電腦編號等也詳載其中。

該計畫經查明發現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於2007年時所做的研究,報告中有署名是莊苹的研究員,而該名研究員目前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

對此莊苹坦承,「因當年對資料連結知識不清,在處裡衛福部相關的統計資料時未加以留意,而該份資料是2016年3月被人放上國際簡報下載平台,造成中央單位的負擔、以及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曝光風險深感抱歉,事後也不斷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