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18:10

7/1交通新制 保護荷包看這邊

7/1交通新制 保護荷包看這邊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7月1日起,有多項交通新制上路,如高速公路故障車輛停靠路肩時間縮短為1小時、提高公車站10公尺內違停罰鍰等,同時也放寬了露營車牌照申請及車輛LED頭燈變更之規定。

◎高速公路故障車,路肩待援時間縮短為1小時

過去高速公路發生故障拋錨事件,車輛可於路肩停靠2小時等待救援。但高速公路車來車往,常造成下車人員的危險。7月開始,路肩停靠時間縮短為一個小時,期望可以減少二度車禍發生。停靠超過一小時者,可處600元至1,200元罰鍰。

◎公車招呼站10公尺內違停,罰鍰提高至1,200元

汽機車於公車站違停,造成公車進出站不便,或是引發連鎖效應造成交通堵塞甚至車禍。未來汽機車在公車招呼站10公尺內違規停車將會加重處罰,機車違規可處900至1,200元罰鍰,汽車一旦發現違停於公車站範圍,直接開罰1,200元。

◎闖紅燈、超速納違規記點,6點吊扣駕照

未來超速或闖紅燈等被自動拍照儀器取締的違規行為將被納入記點,自7月開始先由大客車施行,半年內累計滿6點將吊扣駕照1個月,一年內吊扣兩次、在違反時則吊銷駕照。何時會擴大至小客車還未確定。

◎新式大客車必須配備自動滅火系統

火燒車事件頻傳,7月1日開始新式的大客車必須配置自動滅火系統,舊型的大客車在明年7月1日開始也要加裝。

◎露營車開放個人領自用小貨車牌照

現行露營貨車只能由公司行號領取牌照。7月1日起將開放個人也可領取自用小貨車牌照,但1人只能領取1張。

◎開放變更LED頭燈

過去車輛任何改裝頭燈都是違法,但是考量到近年來科技演變,傳統燈具優勢不在,於是在7月1日起開放變更LED頭燈。

◎特殊規格車輛 可申請臨時通行證

為了配合國營企業工程探採需求,若是車輛的長寬高三圍超出現行法規,可以通報交通部,申請臨時通行證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