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19:36

加工廠不願再收購 鳳梨山放著爛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如果最近您有買水果就會發現怎麼這麼便宜,水果因為盛產價格崩跌,先來看鳳梨,農委會本來計畫要合作社及農會幫忙收購,讓加工廠製成產品,但嘉義合作社鳳梨堆成小山!農民抱怨加工廠應付不來不願收購,鳳梨都要放爛了!還有木瓜,根據北市農產批發價格只有每公斤12.5元,跌破監控價,農民抱怨農委會還沒介入幫忙!

屏東高樹木瓜園,都是前陣子下雨得病的落果,果農說現在產量沒有三個月前多,應該要量少價貴,但交易價格卻只有每公斤13.2元,農民大嘆不敷成本,四月時的木瓜交易數量比現在多,但每公斤還有40元以上,相較目前價格跌幅居然達6成7,而四月開始到現在木瓜交易價普遍低迷,卻沒有像其他水果有政府介入協助。

農糧署表示六月開始就加強外銷,但對農民來說還是認為調節不力,而政府已經介入處理的鳳梨,狀況也不好,來到嘉義的合作社,接連好幾天空地堆滿了小山般的鳳梨,果農說農委會要合作社跟農會幫忙,先收購再給加工廠,但傳出加工廠負荷不了已經拒收,農民只能苦苦等待,卻不知道政府下一步動作是什麼。

為了救果農,嘉義小英之友會買了兩千多公斤鳳梨和朴子特產苦瓜做成湯給民眾享用,國內許多大廚也教大家水果入菜,像鳳梨咕咾肉、鳳梨鑲肉,而果農若要自救,除了自行加工製成果醬、果乾或醃漬品,增加附價值外,若搭配網路行銷也許能解套,而這些都是未來相關單位應該輔導果農轉型的方向,而不是等到滯銷了才想配套措施,實在治標不治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