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20:16

桶柑慢熟.茂谷早熟 柑橘價崩跌

史恩銘 王詩涵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東勢柑橘類進入採收期,不過因為氣溫變化造成桶柑慢熟、茂谷又早出,好幾種柑橘產季擠在一起,導致價格下跌,像是茂谷柑,去年賣給大盤商一斤能賣19元,今年一斤跌到12元,農民叫苦連天,連採收成本都付不了,有農民打算在年節禮盒上下功夫,用包裝來拉抬柑橘的價格。

農民巡視果園,看著一顆顆茂谷柑,有苦說不出,因為今年茂谷柑早熟,和椪柑桶柑全擠在一起出,價格跌了不少,還有滯銷情形,天氣暖冬雨季延後果粒小,農民說以大小21等級的茂谷柑來說,去年賣給大盤商一斤能賣到19塊,今年一斤只賣到12塊甚至更低,連採收成本都要付不了了。

加上去年茂谷柑有接到大陸訂單,一年有五、六十個大貨櫃出口大陸,今年少了九成,外銷只剩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要賣還得透過中間貿易商,銷售主力幾乎全靠國內市場,農民為了生計也想策略,趁著過年快到,加緊包裝禮盒看能不能賣個好價。

另一方面,台中市府農業局也聽到農民心聲,跳出來幫忙,電訪媒合加工廠收購做果汁,農業局想到的策略目前是幫忙媒合加工廠,收購次級品做成果汁,另外再和一些企業合作,來向農民購買禮盒,但成效怎麼樣,農民不敢想,還是希望價格和買氣都好一點,才是解決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