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9:41

6款高血壓藥含致癌物 市占率達4成

陳孟萱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生產高血壓藥品的原料藥被查出具有動物致癌性成分,衛福部食藥署清查後,總共六款藥,包括藥廠、醫院和藥房全面回收。這六款藥大概佔市面上的4成,問題藥品數量約1千多萬顆,數量龐大。會發現問題藥品,是食藥署在清查國內製劑許可證時發現。除了下架回收,另外要求藥廠提出說明,最嚴重可能撤掉GMP證照。

來自中國製藥公司的原料藥被查出有問題,被添加N-亞硝基二甲胺(NDMA),經動物實驗證實會致癌,也被視為可能讓人體致癌。這個原料藥被賣到世界,台灣有4家藥廠使用,製成6款高血壓用藥。食藥署要求藥廠、醫院和藥房都要回收這六款藥,市佔率大概四成,初步清查約有1049萬顆。

食藥署要求提出說明,不然將撤藥廠GMP證照。食藥署也表示,除了下架回收,最重藥廠可能撤照處分。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建議,健保署採用黑名單機制。醫改會說,未來建議藥廠的成藥,審查得一併提出原料藥履歷,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另外,也以醫師專業提出呼籲,部分高血壓患者不能隨便停藥,得趕緊找醫師商討換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