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13:21

新疫苗施打時間錯 186童得再補1針

徐孟蘭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家中有5歲小孩,而且最近要打疫苗的家長千萬要注意了。衛福部疾管署去年全面更換新型日本腦炎疫苗,用意是可讓嬰幼兒少挨一針,但新型的日本腦炎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施打前要和MMR三合一疫苗間隔28天,有家長拖到三合一疫苗的注射時間,導致和日本腦炎施打時間少於28天,影響了日本腦炎的疫苗效果,彰化縣衛生局監測發現,全縣有186名幼童因此要再補打一針。

兒童手冊的預防針接種排程一長串,滿五歲後要打的日本腦炎疫苗全面換新,改成活性減毒疫苗,和同樣也是活性減毒疫苗的MMR三合一兩劑施打要隔28天。

但彰化衛生局發現,縣內有186名幼童少於28天,緊急通知家長要補打一針日本腦炎,但有家長擔心補打一針日本腦炎疫苗會不會讓孩子的身體出現不良反應,彰化衛生局表示,滿五歲要施打的公費疫苗有MMR三合一和日本腦炎,兩劑都是活性減毒疫苗,一定要隔28天施打,不然會降低日本腦炎疫苗的效力,已經通知疾管局要監測全台施打狀況,換新疫苗是為了防疫更周全,但衛教宣導不夠,導致施打時程重疊,小孩多挨一針,也浪費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