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15:13

水痘疫苗年限太久 男反覆感染皮蛇

欒治誼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打過水痘疫苗,不要以為是永遠免疫,十年左右就會降低效能,一旦發水痘就很容易導致「突破性感染」引發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

台中一名男子反覆感染皮蛇,每次都像被電擊的痛苦,醫生檢查發現,原來是打水痘疫苗的年限太久了,效力不足讓他感染水痘,好了以後病毒還留在體內,才會反覆引發帶狀皰疹,之前台北議員李新也是疑似反覆感染皮蛇,引發憂鬱、選擇輕生。

從腹部到背部又紅又腫,長水泡潰爛,大面積蔓延,光看就讓人頭皮發麻,台中曾先生感染帶狀性皰疹,也就俗稱的皮蛇,短短2天就變成這樣。

帶狀性皰疹,屬於神經痛,曾先生說,真的是痛到凍未條,而且一年內還發病2次,求診後才知道會感染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小時候打的水痘疫苗年限已過,沒了保護又得水痘才會引發皮蛇。

醫生說,水痘疫苗並非永遠免疫,10年左右效力會降到只剩80%,有20%的人還是有可能感染水痘,一旦發過水痘,體內殘留病毒,很容易變成突破性感染,反覆引發帶狀性皰疹,如同電擊鑽骨的痛,讓不少患者因此引發憂鬱,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輕生,疑似就是長年被皮蛇所苦,導致情緒低落。

醫生提醒,還沒長過水痘的人,如果水痘疫苗已經施打超過十年,建議可再補打,以免因為水痘病毒,演變成反覆誘發皮蛇的困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