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14:39

體驗社會住宅 租屋族:這才是人住的地方

體驗社會住宅 租屋族:這才是人住的地方 | 華視新聞
租屋族體驗社會住宅(內政部提供)

吳念達 報導  / 新北市

對比每月8000元的小套房,社會住宅14坪套房,打折後每月租金僅9400元,有陽台、客廳,附有雙人沙發、雙人床、書桌、電磁爐等簡單設備;從事大眾傳播業的民眾洪先生,從大學開始長年在北部租屋,搬進社會住宅以前,與伴侶住在新北市三重區狹小的公寓套房,沒有陽台,也沒有廚房。偶然發現三重有社會住宅可抽籤,雖然等了2個多月才候補上,洪先生很滿意地表示,「這才是人住的地方」。

政府推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申請對象不限戶籍地,在外就學、工作的未設籍民眾也可申請。民眾表示,以社會住宅的條件和價位,在北部租屋市場絕對找不到。原本的6坪公寓套房一個人住還可以,兩人同住會有些壓迫,為了省房租,加上好房難尋,對於換租民眾普遍僅止於觀望。

另外,位於永和的國光青年社會宅,是舊有的警察職務宿舍改建而成。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與玖樓共生公寓合作推出10戶「永和國光青年共居計畫」,希望讓來自不同地區的青年一起生活交流,參與對象設定在20歲到40歲。21歲李依晴和23歲巫曉涵都是學生,因參加共居計畫成為室友。兩人參加共居計畫入住永和國光社會住宅,親自打造由木棧板鋪設而成的客廳,能彈性變換空間,成為左鄰右舍喜愛的聚會場所。

李依晴說,在外租房子,家具都是房東配置好的,國光社會宅的客廳則是她們一點一滴打造出來。

「自己打造的空間,會有歸屬感」,巫曉涵表示,以前住宿舍,總是在外面待到很晚才回家,把宿舍當成睡覺的地方;現在住的社會宅因為是自己打造的空間,有家的溫暖,會希望有更長時間待在家裡。

此外,大學到研究所都住宿舍的巫曉涵也相當認同社會住宅政策,她說,要不是申請到社會住宅,可能沒打算搬出來住。對學生來說,社會宅的房租比外面便宜,空間大,生活機能又好,可以幫到在外地念書的年輕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