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強颱逼近 「山竹」週五發海警

今年最強颱逼近 「山竹」週五發海警 | 華視新聞
(翻攝NCDR網站)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強烈颱風「山竹」緩緩向西移動,但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導引,路徑將會從巴士海峽通過。而山竹的強度持續在增強,氣象專家吳德榮今(12)日指出,目前各大洋共有7個熱帶系統,而「山竹」可以說是此時「地表最強」的颱風,也是台灣今年遭遇到最猛烈的颱風。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受到高壓影響,今(12)日各地天氣大多是多雲到晴,唯有東半部地區和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中午過後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發生的機率。而強烈颱風山竹,目前中心位置位在北緯14.00度、東經137.40度,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前進。最快週五就會發布海上警報,在週六對台灣的影響最為劇烈。

氣象局觀測,颱風中心氣壓 910 百帕,七級風半徑 280 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5 公尺,已與燕子颱風最強時的風速相同。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中提到,目前各大洋共有7個熱帶系統,「山竹」堪稱此時的「地表最強風暴」。

根據氣象局今晨的路徑潛勢預測顯示,「山竹」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所導引,偏西再轉西北西,朝巴士海峽前進,其路徑稍往南修,中心略觸及呂宋島東北端。吳德榮表示,若週六、日,「山竹」路徑往北偏,離台灣愈近,則威脅愈大。他強調,「山竹」要進入台灣附近還有3天,預報平均誤差有2百多公里,還不適合拿來對各地作風雨的研判,可再耐心觀察,不需要過度擔心。

(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