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芮最快明轉中颱! 侵台與否變數大

康芮最快明轉中颱! 侵台與否變數大 | 華視新聞
康芮颱風沿著太平洋高壓南側行進,變數仍很大。(氣象局提供)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29)日生成的第25號颱風康芮,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440公里海面上,持續朝西北西方向前進,氣象局表示,康瑞颱風接近琉球群島時,附近環境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預估將增強為中颱上限,但接下來走向趨勢,等到下周三才會比較明朗,後期路徑不確定性大,是否侵台須再觀察。

最新(30日2時)各國預報單位所發布的未來5天的預測,日本認為其強度將增強至「中颱」(40公尺/秒),氣象局及美國則都預測將增強為「強颱」(53公尺/秒及125浬/時)。各國預測路徑都很一致,且日本的70%「不確定性範圍」或美國的「誤差範圍」也都很大,與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的紅框相類似;顯示各國預報單位一致認為,「康芮」的未來路徑仍有很大變數。

中央氣象局顯示,今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明後(1、2日)受東北風影響,各地早晚天氣較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周二北部最低溫會下探20至21度、高溫會回升到30度,中南部低溫約22度、高溫約32至33度,日夜溫差可能達11度,早出晚歸要注意。

另外台灣受到潭美颱風影響,今(30)日臺灣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目前凌晨3點新北(龍洞)、宜蘭(龜山島、蘇澳)、花蓮、臺東(臺東)及馬祖已觀測到浪高2至5米左右的長浪,請注意。

氣象局表示,今天中颱「潭美」暴風圈將掃過九州、四國及本州南部;中午前後、中心將登陸四國、本州南部一帶,對日本威脅極大。因移動快速及「變性過程」,日本明(1)日即可迅速脫離其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