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出現首位女主播 女權邁大步

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在9月20日終於有了第一位新聞女主播,雖然這對台灣或是其他國家來說,一點都不特別,但是在保守的穆斯林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可以說是劃時代的創舉,也是繼沙國女性被賦予選舉權以及開車的權力之後,另一項女權發展的里程碑。

女主播報新聞,這畫面不論是在台灣,或其他國家都很常見,不過在沙烏地阿拉伯,這是劃時代的創舉,這名女主播叫做達希爾,她擁有豐富的採訪和主持經驗,但是20日能坐上主播台播報主新聞,不單是她媒體生涯的轉捩點,更是沙烏地阿拉伯女權的里程碑。

沙國女權近年大為改善,主要是因為王儲薩爾曼積極,推動多項社會改革,包括逐步提升婦女權益,2015年女性先是被賦予投票權和被選舉權,2017年7月起女學生可以上體育課,隔年1月女性終於可以到足球場看球賽。

然而女性駕駛權直到6月才解禁,在這之前女性開車可是會吃上牢飯,但還是有不少沙國女性,不畏政府強權捍衛自己的權力,女權鬥士夏莉芙就是其中一位,沙國女性處處受到限制,主要是因為男性監護政策的關係,近年也有女性聯署呼籲廢除監護政策,期望有朝一日,在這個保守的穆斯林國家,女性能夠做自己的主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