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17:51

迪士尼大危機? 米奇5年後恐成"公共所有"

迪士尼大危機? 米奇5年後恐成"公共所有" | 華視新聞
迪士尼經典角色米奇,將在五年後面臨成為公共所有的危機(翻攝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迪士尼公司最出名的角色「米奇(Mickey Mouse)」在今年屆滿90歲,不過也因此,迪士尼公司將在5年後面臨版權危機,因為依照美國的版權法,米奇形象的版權將於5年後屆滿,到時這些作品就會成為「公共所有」,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米奇形象生產商品或是以它創作作品,也不須再向迪士尼支付版權費。

根據綜合外媒報導,美國1998年通過的最新版權法規定,任何於1923年前創作的作品,版權期限已經屆滿,至於在1923年後發表的作品,版權期限是「創作人終身加上死後70年」,而公司的版權期限,則是「由作品面世後起計95年」,一旦過了期限,這些作品就成為「公共所有」,不受版權法保護。

米奇在1928年5月15,首次於一部動畫片中出現,因此按美國性行的版權法計算,米奇將在2024年進入「公共領域」。

據了解,這是迪士尼公司第三度面臨失去米奇版權危機;第一次發生在1970年代,當時版權期限只有56年,迪士尼將在1984年失去對米奇的版權,但在迪士尼等公司強力遊說下,美國國會通過延長版權期限;而到了1998年,美國國會又因為迪士尼的遊說,第二度通過延長版權期限。雖然米奇在2023年有成為「公共所有」的機會,但如果迪士尼公司透過「商標註冊」的方式,那麼就可以阻止其他人使用米奇。

據報導中的貿易數據顯示,米奇、米妮及高飛等經典角色的商品,每年至少為迪士尼帶來高達近新台幣「1000億元」的收入,而且這還不包括迪士尼商品或主題樂園的收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