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10:04

旅外國人欠健保5.4億 一男用掉72.9萬醫療資源

旅外國人欠健保5.4億 一男用掉72.9萬醫療資源 | 華視新聞
健保署強調欠費追償並未免除,旅外國人還是要償還積欠的健保費。(資料照)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自2016年開始,為了「醫療人權」、確保弱勢族群就醫權利廢除健保欠費鎖卡制度,卻也有許多旅外國人未繳健保費仍回國利用臺灣醫療資源為人詬病,近期有一位旅外國人返台就醫時發現健保卡已被鎖卡,衛福部表示付清保費後即可解卡。

根據健保署統計,旅外國人積欠健保費者約2.3萬人,欠費5.4億元,《自由時報》報導,曾有一位女子欠費21.5萬,成欠費王冠軍,另一名男子積欠2.5萬元健保費,鎖卡前回國看病4次,用掉醫療資源約72.9萬。

健保署表示,欠費者約9成透過戶籍地公所投保,還享有每月健保費自付額只需6成(749元)的福利,其餘4成由政府負擔。而2017年欠費者繳清約0.73億元,但使用了0.74億元的醫療資源。

健保署強調全民健保是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欠費追償並未免除,為了避免蓄意欠費狀況,除了依法催繳及移送行政執行外,若欠費者在國內以受僱者投保、或領有股息或租金,將查扣薪資或收入抵償欠費。

欠費解卡制度是為了使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處理,避免弱勢族群延誤就醫,不過就旅外國人被鎖卡,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建議,旅外國人多有能力繳費,只是因為疏忽未繳,鎖卡前一定要告知,避免緊急就醫發現鎖卡,造成不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