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12:43

歡慶團圓! 澎湖人吃"雞母狗"過冬至

陳能振 張政慧 莊雨潔 報導  / 澎湖縣

今(22)日是冬至,很多人都會想要來碗糯米湯圓,但是對澎湖的民眾來說,今天要吃的則是雞母狗,也就是將糯米做成動物造型的小點心,另外在宜蘭也有特殊的羊肉爐湯圓,糯米丸子配上中藥熬煮,味道濃郁的羊肉湯也是冬天進補的好選擇。

冬至到了要吃湯圓,不過人家的湯圓得搓得夠圓,但這位老兄卻是在糯米糰子上又掐又捏的,原來他是要做出一隻小動物,這是在澎湖特有的傳統,由於早期澎湖先民生活困苦,冬至節慶沒有能力準備三牲祭拜,就以這雞母狗來代替,保佑六畜興旺。

除了雞母狗之外,冬至在澎湖還可以試試這種特殊的菜繭,用糯米為主原料做成外皮,裡頭包著高麗菜、筍絲等食材,再放到蒸籠蒸熟,就大功告成。

不過若說到特色冬至料理,宜蘭一間小店的羊肉爐湯圓也是冬至最熱門的菜色之ㄧ,一顆顆圓圓的糯米糰子浸泡在滾燙的羊肉爐中,讓民眾吃的好過癮,這一鍋羊肉爐湯圓,只有在冬至前後推出,經過中藥和薑片慢火熬煮,湯頭才能入味又清香,再搭配這一盤羊肉米糕,就是要在冬天吃燒燒,讓身體暖呼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