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13:22

她1分鐘說非洲豬瘟 蔡總統臉書PO文「我文組貓科的」

她1分鐘說非洲豬瘟 蔡總統臉書PO文「我文組貓科的」 | 華視新聞
Youtuber理科太太1分鐘快速講解非洲豬瘟,總統蔡英文也分享。(翻攝蔡英文臉書)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非洲豬瘟外界相當關心,總統蔡英文昨也分享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的影片,發文表示,「謝謝理科太太一起關心台灣豬豬,我是文組貓科的。」並hastag「防疫總動員」、「守護台灣豬」,網友嚇歪「以為總統被盜帳號了,居然是真的」、「小英總統居然跟風網紅」。

理科太太平時講一些有關生活科學的知識,這次PO出影片內容,用1分鐘快速講解非洲豬瘟,為什麼不能從非洲、歐洲或大陸帶任何豬肉製品到任何其他的國家,「包含火腿、臘肉、香腸、肉乾及肉鬆等通通不能帶。」

回顧台灣口蹄疫,理科太太說,「有病的豬那時後全部被活生生的撲殺了,一隻隻豬被推下去,焚燒尖叫的畫面」,她都還記得。

理科太太說,「普通豬瘟是RNA病毒,非洲豬瘟是DNA病毒,它特別的頑強,可存活在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目前沒有有效的疫苗,致死率100%」,民眾不要覺得今天就是硬要帶這根香常回家,干豬什麼事?干你什麼事? 「以DNA病毒頑強的程度,非洲豬瘟可以經由廚餘、不同場間的人員傳播,還有運輸活豬的車輛傳播出去。」

理科太太表示,豬農產業雖然可以接觸到只有幾十萬人,但一旦蔓延,是會影響到每天都需要的豬肉品,台灣豬肉自己率91%,一旦發現非洲豬瘟之後,就要全面撲殺。

理科太太強調,影響到不僅是豬肉品和其他代替用品價格全面漲價,連帶的損失難以估計。她還提醒,農曆春節要到了,請兩岸返鄉潮高抬貴手,帶錢回來買豬肉就好,「明明可以預防,就不要再花20年時間,重建豬農產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